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李洹中央电视台(CCTV)《我们的2008》回顾节目接受白岩松访谈(完整对比版)

En français

文字整理:Shuoshuo JU

如果显示不正常,请点击这里查看视频

说明:以下文字,蓝色正体为视频内容(点击这里查看),黑色斜体为剪辑内容。


和:李洹演讲中气很足是有道理的,李洹我在这个短片里看到你的样子,我特别想问一下,原来你有过演讲的训练吗?

李: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参加过演讲比赛,上高中的时候当时讲素质教育,注重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合唱啊……

和:那么在那多多人面前演讲,心里是比较自信的是吗?

李:对,我是自信的,我自信的原因一个是我有这种能力,我相信我自己,我上过电视,在平时生活中也很多这样的辩论;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身后站着13亿我的同胞,站着千千万万的留学生。(掌声)我没有怀疑过自己,更没有怀疑过我眼前的人。

白:我这里插一句话,你自己在很多年前想过吗,自己在说道祖国这样字眼,人民这样字眼的时候会掉眼泪?

和:你小的时候想过吗?

李: 没有,我觉得这种感受是慢慢的的才有的。长大了,明白一些事情,了解一些事情,分析一些事情所以更明白了,很多事情不容易,我属于一个让我骄傲的国 家。(掌声)我有点激动,因为刚才一直看着我们的英雄,回想着当时我们那个时候,有可能发生任何事情,因为当时我们的一些同学收到过恐吓电话,收到一些恐 吓的邮件,说道如果你们搞,我们就给你搞爆炸枪击。我没有想过,回想起来,我当时什么都准备好了。我心里唯一惦记的是我的父母,因为当时我想,我还没有结 婚,没有孩子,我父母,我是独生子,如果我出事了,我父母怎么办?有点顾虑

和:有没有跟他们通过电话?征求过他们意见?

李:没有。不敢说。

和:那你就决定这么做了?

李:我觉得如果后来发生什么事,我就把他们托付给国家了。(掌声)

和:你刚才说,李洹刚才一句话特别重要,他说他对祖国的感情,对人民的感受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是在成长中一点一点感受到的。这跟你去法国做一个留学生,这种留学生的生活,是不是也很有关系。

李:对,因为留学生的生活让我明白了离得更远就更想家我每次都想过,出国,来别的城市工作,来北京,想自己的家乡,感觉是一样的,我离得一万公里,走路也挺远的。

白:坐飞机也很远。

李:那个时候对家里的感情就更深。每 个小孩都是这样的,在家里跟父母顶顶嘴,觉得父母不是很好,离开家的时候觉得父母特别亲。留学生的生活是一样的,我们也是人,也有感情。离得很远,家里有 家庭,惦记一些事情吧,所以说这种感情就慢慢的出来了。另外因为我们受伤害了,就更觉得自己受委屈,我们的家受伤害了,他们对我们有偏见,很高傲的偏见。有一本书叫做《傲慢与偏见》,西方对我们的看法也是傲慢与偏见,他们不了解我们。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跟他们沟通很多很多。

白:解释

和:你能举个简单的例子吗?你生活中最常碰到的情景。

李:我第一次去法国,有人跟我说,"你从哪里来"我说"我从中国来的","你没事吧?""那儿是不是说什么话都得进监狱?""你那儿没事吧?"

白:他没事吧。

李:对,他没事吧,就是说,为什么这样问,好像你们那儿有个独裁的政府,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说不是阿,我有很普通的家庭,我爸爸是一个普通的警察,我妈妈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他们像所有人一样热爱生活,在享受生活的幸福。他们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家去年又买了一套新房。

和:那你后来有没有思考,为什么你每天需要不断的去沟通,不断的去解释。你思考的结果是什么?

李:思考的原因呢,隔阂,距离,意识形态,思维,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肤色,我们的宗教,我们的根本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对他们来说,一个中国人跟一个火星人没什么区别。

和:但是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有两种选择,一个是"我与你无关,我过我自己的"还有一种可能是说"我已经解释累了,我已经沟通累了,你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但是我觉得李洹和你身边支持你的这些朋友,你们做的是另外一种选择。

李:对,今年,已经很多年了,我在法国从2002年开始,这种事情经常做,偶尔会感觉累,但是不会感觉厌倦,一直做下来。今年这个事情,让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自信,不光是我一个人,有一个团队,419这个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做的,是千千万万个留学生,是一个非常非常有凝聚力,忘我的团队,忘我。

和:完全没有小我。

李:没有小我,妈妈受伤害了。

白:也都是提到祖国会掉眼泪的。

李:那个时候会,后来会,那个时候不会,那个时候我们忙,特别忙,当时心里特别不舒服,我们中国人伸出了友谊之手,想过一个大节日,他们不理解,他们想让我们难堪。我们受伤害了。金晶一个女孩,残疾人,被藏独分子那样欺负。是人都不会做这种事情。

白:我非常好奇,其实大家看李洹,非常感性,眼泪一直在眼眶里转。但是他的这个演讲我们恰恰看到了一种极度的理性。你是不是思考了什么?

和:他的逻辑特别的好。

李:说实话,七年了,每天都在思考,怎么样改变这种偏见,改变偏见不是去硬碰硬,改变偏见是去说理,是去讲道理,讲他们能听懂的道理,这很重要,因为经常我们说出去的话他们不懂,我们的思维跟他们的思维不一样。我们说我们需要稳定,需要发展,他们说"你们干嘛不上街去闹"我们要生活阿,我们国家要稳定。我们民族的感情,民族的习惯,思维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你们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但是你们不要强加给我这些东西,我们可以跟你们学,我们学了一百年了,我们还将继续学习。

和:他们会说他们有他们的价值观,你的理解他们的价值观,所以你才会有这样的一篇演讲稿。

李:对,我理解,他们的价值观不可怕。

白:所以这里的理性很重要,你没有去,你看没有任何字眼说"李洹是愤青",你是在说理,用理性约束自己。

李:对,我是在考虑怎么能让他们听明白。首先说方式,我们当时,这些人在准备一个集会,我们想表现出来我们的友善,我们中华民族是个友善的民族。

和:你们用什么样的外在形式在传递"友善"这样一个信息?

李:我们拿着法国国旗,打着中国国旗,奥运会会旗,我们喊的口号是"中法友谊万岁""中国万岁""法国万岁""法兰西万岁"我们喜欢法国才去的,我们干嘛不喜欢它?我去那儿干嘛?

和:你去那儿学习留学,学习它的文化,学习所有的这些东西,是因为你们喜欢法国?

李: 对,喜欢法国。这些人干嘛?不是民族主义者,他们在那里喊着口号,有一个内在的思考,整个活动呼吁的是"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支持北京奥运," 人类都会做的事情,"反对媒体不公"我们没有反对法国,没有反对法国人民,反对法国媒体,我们反对的是媒体的不公,对事不对人。

白:所以理性更有力量。更有说服力。

李:对,更容易被接受,因为他们没有受到伤害,他们没有这样的感觉,他们不会去思考。这点很重要。他们经过四十年,五十年,冷战一直到现在,一样的思维,西藏是独立的国家,你们侵略了西藏,事情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在这种舆论的影响下,他们就是这样的思维。

和:你是不是做了大量的资料的求证,包括一些核实?

李: 我觉得一个词说的特别好,说理得懂理,不懂理不能说,我研究了很多史料,问了很多人,中国的,外国的,甚至西藏流亡政府的我都看。他们的东西站不住脚阿, 我也想求知,我也怀疑,用怀疑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事情。我在思考,他们的东西站不住脚,所谓的一个可爱的,代表自由,代表民主的一个达赖喇嘛,他代表的是一 个已经被推翻了的农奴制实权政权。这个人类都能明白,我们不能为了反对共产主义而去支持一个神权政府阿,这是人类的公理。(掌声)

和:我们看到从这以后,也有很多你的同学,你的同龄人,因为这次演讲,想要结识你,了解你。你有没有发现你跟国内的很多年轻人有不同?

李:有,说实话,有。

和:哪里不同?

李:我们这些国外的人,我们知道做这些事情自己身上的责任,一万公里远,不能给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说帮我解决什么问题,自己去思考,这一点我们觉得我们这一代人,缺一些,但是又不是那么悲观主义,因为都是这些学生,这些海外的留学生,国内的年轻人,在祖国的尊严受到伤害的时候,都站出来了。我特别感动的就是当时我们419这个团队,组织这个活动的这些人,我本来都不认识,都是网上认识的一些人,一起做一些事情,突然到一起来,每个人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每个人贡献自己所能做的事情。

和:他们是来自法国的各个地方?

李:对,法国的各个城市,中国的各个城市。

白:走的时候一尘不染。

李:对,走的时候一尘不染,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整个做一个东西,是让人家无懈可击的东西,地上纸片都捡了。记得一个细节我们临走的时候碰到几个市政府派去打扫卫生的人,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有个集会,完了要打扫卫生,因为他们知道一般法国的集会都乱七八糟,地上一堆报纸条幅什么的。我们走的时候地上一尘不染,几个人在那里抽烟,要是以后集会都像这样就好了。

白:他们就失业了(笑)

李:他们就失业了对,已经很严重的问题。

和:那这个也是在你们组织集会的考虑之中的?

李:对,我们什么都考虑到了,各个组做什么事情都考虑到了比如我今天站在这里说,我的身份是新闻发言人,我代表这个组织向外发声。实际上我的背后,我的周围是很多,跟我一样,有同样心情的留学生。这个团队很重要。而且这个团队会延续下去,419之后我们觉得,东西方隔阂太多了,觉得需要更多地去沟通,更多地去互相了解这 件事情不是做一次就完了。有人问我,做这些事情有效果吗?我说有,多大?一点点。不可能,那边是一面很厚的墙,我们怎么样把这件事情长期的慢慢地,做几十 年下去。我们最近成立了一个协会,名字叫做四月之友,四月是春天,四月让我们明白需要去沟通,也是春天我们种下一个友谊的种子,祈求秋天我们收获友谊的果 实。我们想长期做下去。(掌声)

白:给你一分钟的广告时间,做一个电视机前的求职。你未来的职业梦想,也许有很多的部门或者人打算要招他了,这么好的小伙子。

李: 我叫李洹,我出生在中国,我在法国学习,我知道两个国家需要沟通,两国人民需要互相了解。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留学生都想做更多的事情,我们成立了一个团 队,叫四月之友协会,希望大家对我们表示支持。感情上的支持,因为我们需要你们支持我们,这点很重要,因为我们在国外,离得远,有家乡人的支持,我们会做 事更有信心。我们需要更多的民族企业支持我们,支持我们做一些事情。在资金上支持我们,在感情上支持我们,希望大家,希望跟我联系的四月之友拼音@gmail.com,(这个邮箱是我们在节目前申请的,因为lesamisduprintemps不会法语的人很难记住)跟我们联系,我们需要朋友们的支持,谢谢

白:再给你一分钟时间,说你的工作。

李:我将来的工作?还没想过,没来得及想。因为我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一直很忙我以前一直的梦想是做一个职业经理人,开一个小的公司,得到社会上一些小的共识。这些事情之后呢,我发现一种快感,一种在做这样的一些活动的时候,和一些有着同样梦想的人做一些事情的时候的快感,我不知道,我在思考,我很难回答你的问题。

和:也许这个理性的人,需要经过一段成熟的思考,才能给出一个谨慎的答案。这个听上去很像李洹的风格。

白:推荐他去外交部吧。(笑)

李:外交官是个很神圣的职业。

和:大家觉得李洹当外交官怎么样?(掌声,笑声)

白:在职业思考中,有没有外交官这个选择?

李:理性,是要慢慢的思考的,我还很年轻,我可以去尝试做各种事情。我没有想过我的26岁会有这样的经历,从来没有。一辈子要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吧。

和:他有一句话特别重要,他没有想过26岁会做这样的事情。你可以问问,白岩松26岁的时候做了什么事情?(笑)

李:我不知道,做的事情不一定都被报导过。

白:我26岁的时候,还在感性之中,随着岁月的成长自己的成长,开始慢慢学会理性。所以我非常开心的就是在李洹和他的所有同龄人身上看到一种原来我们担心,其实人家原本就有的理性。(掌声)

李:我们想感性和理性都是需要的,我哭是因为我感性,我演讲让他们能听明白是我理性。每个人都有这两个方面,我觉得缺一就不成为。

白:没错,眼泪和理性都需要。

李:对,都有。

白:谢谢你,我能拥抱你一下吗?

李:你啊?我希望是她……(指和晶)都抱吧。(笑声)(掌声)

没有评论: